奶思兔米哟

【忠婉】十七

入夏,知了在树上叫个不停,惹人心烦。


距离寒香见划伤自己的脸后绝食已有多日了,皇上命如懿前去劝说,虽然如懿不大情愿,但碍于君命和皇后这个身份也不得不去。


虽说李玉是皇上跟前的人,但常常为如懿着想,有何事都会有意无意提两句,或许是因为多年前如懿对他有恩罢。可皇上如此机警怎能不知?隐隐之中,进忠这些年反倒更得皇上器重。


端午节当日,宫中摆了宴席,除了病中的纯贵妃和寒氏,其余人等都到了。按着位份高低,由近至远:颖妃、愉妃、恪嫔、顺嫔、婉嫔、庆贵人、巧贵人、恭常在,禧常在。


皇上将御膳房制作的粽子分发给各位嫔妃,数量之多,得以让嫔妃分发给自己宫中侍奉的下人们,皇上之意便是如此。


宴毕,因着夏日炎热,皇上闲逛于御花园散心,进忠与嬿婉侍奉在旁。不远处有座凉亭,皇上便想在那歇下,走进一看,亭中挂着许多纸鸢。


“也不知是谁,有这闲情雅致,在这挂纸鸢。” 进忠开口道。


“今日是端午,确实有放纸鸢的习俗。或许是因得了闲,哪个宫女太监挂这的。” 嬿婉伸手拨了拨连成串的纸鸢。


“咦,这边还写着一首诗呢。” 说罢,将一枚纸鸢展开。


“宫衣亦有名,端午被恩荣。细葛含风软,香罗叠雪轻。自天题处湿,当暑著来清。意内称长短,终身荷圣情。” 嬿婉从容地念了出来。


皇上听后笑道:“这是杜甫的诗,看来这人读的书还不少。” 接过嬿婉递来的那纸鸢看了看,“不错,字也写的极好。”


没过多久,一位肤如凝脂,巧笑倩兮的女子来至亭前,看到这亭中有人,愣了半刻。

“皇……皇上!?” 初瑶故作惊慌,匆忙跪下行礼。“奴婢给皇上请安。奴婢不知皇上来此,惊扰了圣驾,望皇上恕罪。” 


初瑶此时一副楚楚可怜的模样,让人好不心疼。

“既知打扰了圣驾还不快离开。” 嬿婉出声提醒道。

“奴婢知错,但……试问可否能让奴婢取走这些纸鸢?”初瑶缓缓抬起头,看向皇上。


目光相交,皇上原本只是随意一瞥,可真真切切瞧到初瑶面容时,眼神便移不开了。

“起来吧,你是哪个宫的?”皇上起身,走到初瑶面前。

初瑶缓缓站了起来,不知怎的踉跄了一下,皇上赶忙伸手扶住。


“多谢皇上。” 初瑶欲迎还拒,轻轻挣开了。“奴婢是浣衣局的,今日端午,都得了假。奴婢便做了些纸鸢,想放到湖中。”


“浣衣局?你此等美人留在浣衣局不是可惜了?走,朕陪你一同放纸鸢。” 皇上说罢,进忠立刻摘下悬挂在亭中的纸鸢,递了过去。

“你们都别跟着,留在这便好。” 皇上牵起初瑶的手,一同离开。


进忠冲着身后的小太监们说道:“嗐,皇上说让留在这就留啊?你们还不快远远跟着,若是出了差错可如何是好,记住别被发现了。” 小太监们听后便一个个的跟在皇上身后,保持着一定的距离。


“也不知道这事能不能成。” 嬿婉有些担心。

进忠瞥了嬿婉一眼,无奈道:“你怎么变笨了呢?没看到方才皇上的眼神?此事必成无疑了。”


嬿婉猛地拍了一下进忠,吼道:“进忠!你说什么呢!现在你都嫌我蠢了!你!” 

“哟哟哟,怎么还生气了呢,我不过说着玩呢吗。” 进忠赔笑道。

“我才不与你计较!”


月色下,皇上与初瑶相伴而回。不出所料,当晚初瑶便被宠幸了,后册封为宸嫔。

评论(6)

热度(29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